不久前,國家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等部門發佈的《2012年度中國高等學校校辦產業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年末,全國489所高校3478個校辦企業建築設計的資產總額為3190.26億元,相比2011年增長11.63%,其中兩大頂尖學府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校辦產業資產已分別高達近千億元和超700億元。(《中國經營報》1月25日)
  按照這份《統計報告》,作為中國最頂尖的學府,北京大學2012年校企產業資產總額高達969.4億元,領先國內各高校,其資產公司——北大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旗下的北大方正、北大青鳥、北大未名和北大科技園等已成為具有相當規模鼎曜餐飲製冰機的高科技企業,涉及信息、製藥、化工、環保、房地產和高科技孵化等多個領域。
  根據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國家大學及學院商業職員協會”2009年的數據,當年哈佛大學的捐贈基金達到365億美元,耶魯大學以229億美元名列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斯坦福大學也獲得了超過172億美元的饋贈。與這些西方名牌學費主要靠捐贈辦學不同,我們的大學主要靠政府部門撥款,校辦企業也成為大學經費的一個重要來源。在這個背景下,北大系統傢俱校辦產業資產近千億(約合200億美元),無疑會對北大趕超世界一流學府,起到積極作用。
  再者,北大系企業不但資金雄厚,而且涌現出了北大方正、北大青鳥、北大未名等等知名品牌,這些明星企業的成長壯大,更會帶動北大把自身科技、人文優勢更好地竹北房屋發揮出來,進而從中國走向世界。這條產、學、商三位一體的發展道路,對於中國大學摸索出一條新型發展模式,也具有現實意義。
  自然,評價一個大商務中心學的好壞,並不是看這個大學校辦產業資產本身,而是看這所大學的學術積澱,看它所培養的學生是否優秀,看它的科研與教學成果。但在當下中國,大學校辦產業不斷發展,無疑將會給大學的發展註入豐富資源,同時也給大學生提供了實習與就業的機會,更為大學科研成果提供了寶貴的實驗平臺。
  從這個意義上說,“神州第一學府”北大如今成了富甲一方的“土豪”,實在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文/汪憂草  (原標題:北大成“土豪”其實是個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