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的你也許會發現,幾乎每年的春晚現場,都擺放著幾盆清新雅緻的花藝盆景,喜氣從銀白的花瓣、金黃的花蕊中溢出。這些花兒正是漳州水仙花。誰曾想,在春晚亮相了20多年,羞答答的水仙卻似乎只在角落靜悄悄地開。
  “凌波仙子”當下的窘境,在於投入不足、創新不夠、低價競銷、市場混亂等。實際上,在傳統農業生產經營模式向現代農業轉型的過程中,有著同樣的糾結。好花要開好。漳州水仙花產業要走出當前的困局,不僅要改變生產模式,更要改變營銷模式,讓市場發揮決定作用。
  轉型,要眼光開闊,研究目標市場。當前,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對我國農產品產銷模式轉型升級起到了促進作用。中國加入WTO後,許多農產品出口關稅降低,附加值升高,市場前景愈發廣闊。對於水仙花來說,出口主要立足於海外華人市場,華人遍及全球,市場需求自然可觀。同時,發達國家與地區的花卉消費水平遠遠高於國內,一粒水仙花球的單價是國內的5倍以上。擴大出口,應是像漳州水仙花這樣的傳統特色農產品,解決賣難問題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轉型,要走上生態產業富農之路。最近,國務院出台意見支持我省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傳來了重大利好。打好生態牌,對所有農產品的長續發展都至關重要。長期受到出口難困擾的傳統農業,在轉型中應當認真對照國際規則,著力破解綠色壁壘、生態門檻。綠色防控、有機種養等前沿的生產方式,要政府引導、企業主導、農民看好,才好推廣。其中,要重視研究如何降低成本,不要讓新的生產方式曲高和寡。
  轉型,產銷機制必須適應市場。農業轉型升級不可一蹴而就,“公司+基地+農戶”以及合作社的模式也應賦予新的時代意義,個中關鍵在於及時導入現代企業管理方法,按市場規律辦事,增強創新和營銷能力。同時,要註重保護富有地方特色的農業特產。比如,要及早申辦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做好原產地保護,才能保有優勢,應對市場競爭,推動產品直接對接國際國內商業鏈條。  (原標題:好花如何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