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凡
  河南省胸科醫院業務副院長
  著名心血管外科專家
  河南省學術帶頭人
  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曾獲得第四屆中國醫師獎
  從1995年開展第一例心臟手術至今,河南省胸科醫院心外科在這19年裡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特別是2001年王平凡任河南省胸科醫院業務副院長後,手術量一年一個臺階,在省內領先十餘年,躋身全國前列,2013年心血管外科手術量達到2523例。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胸科醫院有一個團結向上的團隊,更離不開王平凡的不懈努力。
  □東方今報記者 邢鵬舉/文 吉朋/圖
  ○帶團隊 創輝煌 感恩各方
  2002年,胸科醫院心外科手術量首次超過500例,2005年心外科手術量在省內率先突破1000例;2008年達到1500例;2011年達到1800例;2013年河南省胸科醫院繼續領跑中原,自主完成各類心血管手術共計2523例,手術成功率達到99.25%,跨入國內心外科前十名的先進行列。看著這些不俗的成績單,不得不提業務副院長王平凡。
  從醫30多年來,王平凡有30餘項新業務、新技術填補了我省空白,其中5項填補全國空白。他帶領的手術組冠脈搭橋術成功率達99.3%、瓣膜置換術成功率達99.6%,新生兒及嬰幼兒複雜先天性心臟畸形矯治、側胸小切口心內直視手術、各型主動脈瘤的治療手術等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因成績卓著王平凡也贏得了相應的榮譽和獎勵,被河南省科技廳、河南省人事廳聯合授予“河南省學術帶頭人”稱號,同時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2007年,王平凡榮獲第四屆中國醫師獎,這是中國醫學界的最高榮譽。
  充滿愛心的他,在2004年底將河南省胸科醫院獎勵給他的“突出貢獻專家”獎金20萬元全部捐出,救助了20名貧困患兒;更為可貴的是他為了節省患者的時間和費用,幾乎每天堅持做幾台手術,最多時一天做7台手術。正是王平凡 業務精湛、身先士卒、率先垂範帶領和激勵著大家不斷創造佳績。
  王平凡說:“河南省胸科醫院心血管外科的快速發展,是一代代人不懈追求、不斷努力的結果。如果某個人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我認為那是他生逢其時,一個人的成就無論如何是離不開時代的大背景的,也離不開團隊的協助。”說起這份驕人的成績,王平凡表示,首先要感謝社會各界朋友對我們的支持和幫助,要感恩患者朋友及家屬對我們的信任和理解,更要感謝我們整個團隊的辛勤勞動和不懈努力,還要感謝曾給予我們援助的所有兄弟科室和職能部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為社會提供更優質、更高效、更安全的服務是我們始終追求的目標和前進動力。
  ○為病人 常創新 勇於挑戰
  王平凡介紹,隨著老齡化社會的日益逼近,心血管疾病及腫瘤發病率也日漸升高,合併腫瘤的冠心病患者不斷增多。按常規治療模式,不同系統疾病需不同科室人員分別完成手術,給治療帶來了不便,也會增加病人的治療風險和費用。
  而心外科在王平凡的主導和帶領下發揮團隊優勢,2008年在省內率先有同一手術組經同一切口同期完成食管癌+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至今已完成19例,都非常成功。2012年河南省胸科醫院心外科和婦產科醫生聯手,完成一例剖宮產+子宮切除+ Betalls手術(升主動脈及主動脈瓣置換+左右冠狀動脈移植)+全弓置換+象鼻支架置入術,母子平安。
  多年來,醫院在主動脈疾病診療領域也一直占據省內絕對優勢,其改進創新的主動脈弓部雜交術使那些高危病人能在同一手術間進行介入治療及外科手術,有效降低了手術風險及治療費用,在國內外具有重大影響。
  其實創新與自我挑戰一直在王平凡工作中不斷進行著,看看這些就能知道王平凡在心血管外科所走過的堅實步伐。
  1997年,他成功實施巨大胸主動脈瘤切除術、人工血管置換術;
  1998年,他成功實施Betalls手術(升主動脈及主動脈瓣置換+左右冠狀動脈移植);
  1999年,他為一位風濕性心臟病伴聯合瓣膜病患者成功實施心臟雙瓣膜置換術+升主動脈置換術;
  2000年,他成功實施我省首例急性Ⅰ型主動脈夾層瘤急診手術;
  2003年,他為Ⅰ型主動脈夾層實施全主動脈弓置換術,同年為同一位患者成功實施二期全胸腹主動脈置換術。
  2004年,他開展了河南省首例Switch手術治療新生兒大動脈轉位,創下我省年齡最小(患兒出生僅7天)的心臟手術紀錄;
  2004年為90歲老人做心臟不停跳冠脈搭橋術,一次搭橋6根,創下我省冠心病搭橋數量之最;
  2004年成功開展了我省首例微創側胸小切口不停跳冠脈搭橋術;
  2009年3月,王平凡研發的“帶三分支覆膜支架”獲得國家專利,使世界性難題Ⅰ型主動脈夾層手術獲得重大突破。這意味著,他讓一臺絕大多數外科醫生畢生也不能主刀的超級手術變為相對簡單、安全繫數大大提高的低一級手術。
  追蹤國內外先進技術,為提高病人治愈率不斷努力,2010年,胸科醫院在全省率先開展ECMO(人工心肺功能支持)技術成功救治心臟術後心衰病人,2013年救治了4例。河南省胸科醫院鄭重承諾:“心臟術後如出現一般治療難以輓救的心力衰竭,不管病人是否有經濟能力,我們都積極應用此類最先進的搶救技術,以爭取輓救病人的生命。”
  正是有這些技術做支撐,河南省胸科醫院不僅能夠多年來獨立、全面開展各種複雜心臟手術,同時也不斷向國內近50家三甲醫院提供技術支持。
  ○有境界 懂生活 追求本真
  任何一個能在行業中做出優秀成績的人,都是有一定境界的人,也是熱愛生活的人!
  “醫生的天職就是救死扶傷”,王平凡說,從醫這麼多年來,他從未接受過紅包,心裡很坦蕩。因為在他骨子裡始終有著悲天憫人的情懷,時刻註意為病人考慮,費用能省就省。舉個簡單例子,做心臟搭橋手術用的縫線價格不菲,有的醫生可能為了方便會用十幾根,而王平凡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少用。因為線的兩頭都帶著針,省著用更容易扎著手,他每年都會被扎幾次。王平凡坦言,“做一個外科醫生,開刀是你的本分,不開刀也是你的本分;吃藥能解決的,絕不打針;能微創手術的,絕不開大刀,能使病人減輕痛苦儘早康復是我們醫生最大的願望”。
  名聲再大,王平凡還是不改朴實本色。
  在該院宣傳科長張毅眼裡,王平凡是個愛吃大碗燴面的院長。而在鄰居、體外循環科主任劉海霞眼裡,王平凡愛逛菜市場、愛下廚、廚藝頗佳。ICU護士長黨霞則爆料王平凡還會針線活哩。
  工作之餘,鄭州人常愛去黃河邊小憩,朋友約了王平凡兩個月,他終於得空成行。朋友攜帶著漁網說要捕黃河鯉魚,頓時勾起了王平凡的捕魚興緻,最後還真的捕到了一條。王平凡的撒網技能是隨被下放的父母在民權生活的那段歲月中學的本領之一。
  除了難得的野外休閑,王平凡更多的是找點零碎的時間在家看書、關註行業資訊。前段時間他剛向周圍人推薦了《心外傳奇》和《抹香鯨的報複》,最近他又力薦大家看一看講述神經外科手術室故事的《周一清晨》這部劇。據看過的同事們透露,劇中的外科主任哈丁·胡頓身上能找到王平凡的影子。如對工作一絲不苟,對同事們要求嚴格,充分為病人考慮,及時總結反思,不斷改進,註意考慮病人及其家人的感受,沒有私心雜念,深受大家尊敬等。讀書、看報、追劇,樂於接受新鮮事物,與大家分享,他就是這樣不斷勉勵著自己,激勵著大家。
  事業上取得了驕人成績,他卻並非高不可攀。王平凡身上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他常說,“花里胡哨的東西不實在”,他更喜歡追求本真的東西。給女兒取名一事就可以簡單印證,女兒名叫芳菲,有深意更充滿愛意,原來女兒屬羊,芳菲二字都是草字頭,這樣羊兒一年四季都有草吃,他如此註解,在說笑中讓人感覺到了父愛的深沉。
  王平凡就是這樣,生活中很實在,很淳樸。
  患兒康復出院之際家長表達感激之情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樹醫風系列報道 王平凡:非凡的事業 平凡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