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看孫子的問題上被兒子批評,7月3日凌晨,河南鄭州紫荊尚都小區一位75歲的大娘穿戴整齊後,縱身從處於5樓的兒子家中跳下,被髮現時已不幸身亡。老人身後撇下的是一對年僅1歲的孿生孫子和跪地不起、痛哭流涕的兒子及兒媳。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就這樣變得支離破碎(7月4日《大河報》)。
  老人跳樓的悲劇,除了留給其子女悔恨與痛心之外,也需要我們每一個做子女的人反思。
  一者,莫將老人幫忙帶子女當成理所當然。從法律的角度講,老人並沒有法定的義務照看孫輩;而從道德的角度講,老人養大了自己的子女,沒有義務再去為子女養子女。老人替子女照看小孩,都是出於感情,出於為子女減輕壓力等考慮。老人的這種感情付出,是對子女的額外之愛,子女不能將其當成理所當然。
  二者,老人為子女照看小孩,子女有必要就各種生活細節問題與老人做好溝通。老人與年輕人之間,思想、理念、教育孩子的方法等問題上,顯然都是有所不同的。產生分歧之後,作為年輕人,子女有必要本著家庭和睦、解決問題的態度,主動與老人溝通,切忌數落與埋怨,將老人的過失、過錯擴大化。
  三者,要重視老人的生活需要與心理感受。很多老人心理上其實很脆弱,一旦他們覺得自己好心幫子女帶小孩,不落好,反落埋怨時,難免會有心結。如果這種心結無法及時解開,就難免會釀成悲劇。
  含飴弄孫樂趣成了因孫跳樓慘禍,這是一個家庭的悲劇,但其背後所存在的三代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溝通之法、相互理解之重要等問題,顯然是千千萬萬個家庭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對此,我們尚需用心來面對和解決。
  新疆 劉鵬/職員
  (原標題:老人跳樓痛心更須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