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推動大眾健身等問題提出明確要求。會議提出,要積極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面向大眾的體育健身場所設施。
  在這樣的背景下,深圳市福田區蓮花山下的球場關閉面臨拆除的新聞顯得有些扎眼。這個深圳市中心最大的公共球場於9月1日關閉,導致不少深圳市民無球可踢,甚至不惜繁瑣的過關手續跑到香港踢球。
  不少市民質疑,政府在規划上將“體育產業用地”變為“商業用地”,拆掉足球場以建設寫字樓;而另一邊則是深圳市政府的叫苦:中心區已經無地可用,這樣做也是實屬無奈。
  目前球場尚未開拆,姑且不論孰是孰非。但在近幾年,真正拆掉足球場蓋大樓的事情卻是屢見不鮮:2012年,亞洲最大的室內足球場、沈陽市綠島體育中心就被爆破拆除,原址土地用於商業地產開發。
  在一些城市,體育用地往往被政府盯上,成為土地財政和GDP衝動的犧牲品,修改規劃、變更用地性質成了司空見慣的手法。
  因此,這次國務院會議明確提出“完善財稅、價格、規劃、土地等政策,積極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面向大眾的體育健身場所設施”,真正牽住了土地和規劃的“牛鼻子”。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相關部門將出台更加明確的體育用地政策,在規劃和土地使用層面給體育用地以強制性保證。也只有如此,滿足人民群眾健身需求的體育用地才能不被當成GDP衝動和土地財政慣性的“唐僧肉”。
  新華社記者 王浩明  (原標題:莫讓體育用地變成“唐僧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