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唐江澎 實習生 張寶慧) 湖南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新制度已正式啟動,2014年我省直接受益人群約為91萬人,實現了城鎮居民的全覆蓋。近日,《湖南省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制度政策解釋及操作辦法》,記者昨日從湖南省衛生計生委獲悉,符合條件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可向當地人口計生部門瞭解具體程序,市縣人口計生部門將安排專人負責,國慶節期間也將安排專人值班負責答疑。
  問題1

  什麼人可以獎勵?

  獎勵對象需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本省城鎮居民且未在外省區市享受同類獎勵的人員;
  2.獎勵對象必須持有《獨生子女證》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等證明,或是持有《無子女證明》的終身未生育也未收養子女人員;
  3.必須是符合國家法定退休條件並辦理正式退休手續的職工,或男性年滿60周歲、女性年滿55周歲的其他城鎮居民。
  問題2

  可以獎勵多少錢?

  獎勵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
  2014年1月1日前原應享受而未享受增發本人基本工資5%退休金待遇以及在2009年10月22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間領取或未領取5000元獎勵的獨生子女父母,可以選擇一次性獎勵5000元或從2014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獎勵80元的方式,選擇後不得更改。自國家實施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應享受而未享受或未完全享受增發本人基本工資5%退休金或一次性獎勵5000元的企業職工,以及2009年10月22日以後符合獎勵條件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在《若干規定》實施時已經死亡,未領取或領取獎勵金不足5000元的,一次性補足至5000元。
  問題3

  怎麼確認自己能領取?
  《操作辦法》明確,符合獎勵條件的人員中,國有單位職工由其所在單位負責獎勵資格確認;其他城鎮居民未參保的、在省外參保的、在省級參保的以及在戶籍地所屬市級或縣級參保的,由戶籍地負責獎勵資格確認,其他人員由參保地負責獎勵資格確認。
  由計生主管部門確認的獎勵對象,需於每年的5月份到居委會進行年審,街道組織人員入戶核實情況,填寫《湖南省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對象年審表》。對因死亡或其他原因不符合獎勵條件的對象,填寫《湖南省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對象退出名冊》。

  問題4

  在哪兒領取獎勵?
  1.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獨生子女父母獎勵金,由所在單位隨退休費發放。原已享受增發本人基本工資5%退休金的,由各單位按人事管理權限,報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重新核定。
  2.參加企業職工或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其獎勵金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社保機構隨養老金按月代發。但國有企業、國有控股企業中,自國家實施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至本規定實施時,已死亡且享受獎勵不足5000元的,由企業補足5000元。
  3.其他獎勵對象的獎勵金由當地人口計生部門在每年第四季度組織發放。
  相關鏈接

  人口計生部門國慶期間安排專人值班答疑

  更多疑問,歡迎咨詢
  省衛生計生委要求,各地要按照管理規定的要求,統籌做好工作計劃、工作進度和工作流程,組織指導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國有控股企業、鄉鎮街道居委會,做好摸底調查、填表申報、群眾評議、調查審核、張榜公示等工作。在對象確認和資金髮放上要按照先易後難、先粗後細的原則。具備條件的,特別是機關事業單位和部分企業予以確認對象的獎勵金,抓緊提前發放。然後再按照難易程度,確保大多數人按照省里要求,在規定時間內發放到位,儘早受益。同時,各縣市區要做好獎勵調查覆核、審批確認、信息錄入、數據上報、資料歸檔等工作。
  同時,要堅持按照規範程序來操作,新增的獎勵對象要堅持本人申請、居委會評議、鎮級審核、縣級審批。原符合條件對象也要認真覆核、確認。對已經領取5000元的對象,按照文件要求,逐年進行抵扣。市縣人口計生部門要安排專人負責,併在國慶節期間,安排專人值班進行政策咨詢的答疑,統一好政策口徑。對個案信息錄入、變更、數據報送等工作要按照省衛生計生委的時限要求及時報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