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兩翼、一城六區”空間佈局示意圖製圖 楊仕成
  國家專項資金支持,2025年建成宜業宜商宜居的國際化現代新區
  在四川天府新區獲批為國家級新區之後,未來將怎麼建設?11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四川天府新區總體方案》(下簡稱《方案》)從總體佈局、發展目標、戰略定位、政策支持等方面給出了答案:在國家專項資金的支持下,四川天府新區將構建“一帶兩翼、一城六區”,到2018年,基礎設施網絡框架基本形成,重點功能區初具規模;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現代製造業為主、高端服務業集聚、宜業宜商宜居的國際化現代新區。
  功能如何區分?
  “一帶兩翼、一城六區”生態打底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
  目前的天府新區,還處於建設初級階段,就像一塊白色幕布,靜候著作畫人揮毫潑墨。這幅畫的輪廓如何定?如何著色?《方案》提出,按照既有土地規劃天府新區建設,以自然山水和生態空間為本底,構建“一帶兩翼、一城六區”的空間佈局。這意味著,未來的天府新區以綠色打底,處處可看得見山,望得見水。
  一帶兩翼一帶:高端服務功能集聚帶。天府新區中軸線向南延續,並向東延伸至龍泉山邊,沿線主要佈局金融商務、科技研發、行政文化等高端服務功能集聚帶。
  兩翼:東西兩翼產業功能帶。以成(都)眉(山)樂(山)產業走廊為基礎,打造成(都)眉(山)高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帶;以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基礎,打造現代製造產業功能帶。
  一城六區天府新城:集聚發展中央商務、總部辦公、文化行政等高端服務功能,建設區域生產組織和生活服務主中心,為專業功能區提供完善的生產生活配套服務。
  成(都)眉(山)戰略性新興產業功能區:依托成都新材料產業集聚區、成(都)眉(山)合作工業園區,形成以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利用彭祖山、黃龍溪和錦江等資源佈局文化旅游、休閑度假、健康養生等現代服務業。
  空港高技術產業功能區:依托雙流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西航港產業區等,形成以電子信息、新能源、生物產業等為代表的高技術產業集聚區。
  龍泉現代製造產業功能區:依托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龍泉驛老城區佈局,支撐跨龍泉山聯動發展格局,形成以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等為代表的現代製造業產業集聚區。
  創新研發產業功能區:在天府新區鐵路新客站以南、第二繞城高速公路以北,重點佈局企業創新總部,吸引科技成果轉化、孵化中試等集聚發展。
  南部現代農業科技功能區:在天府新區南部重點發展都市現代農業,大力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佈局農產品深加工、現代種業等項目,形成農業產業化、現代化的重要基地。
  兩湖一山國際旅游文化功能區:深入發掘優秀的人居文化傳統,突出生態田園城市新區特色,利用龍泉湖、三岔湖、龍泉山打造國際旅游目的地,重點發展休閑度假、會議展覽、文化交流等。
  發展目標如何?
  500強企業雲集宜業宜商宜居國際化現代新區
  未來天府新區是啥樣?500強企業雲集,處處都是“高大上”。《方案》明確,到2018年基礎設施網絡框架基本形成,重點功能區初具規模,一批國際國內知名企業成功入駐,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集聚效益明顯。單位面積產出高於成都平均水平。到2025年,綜合經濟實力、創新發展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以現代製造業為主、高端服務業集聚、宜業宜商宜居的國際化現代新區。
  政策保駕護航國家專項資金支持天府新區基建
  作為國家級新區,晉升“國家隊”後的天府新區建設,將獲得哪些政策扶持?企業到此投資可以享受哪些利好?
  《方案》從土地、產業、金融投資三個方面,對口出台了相關的支持政策。國家將通過中央基建投資等有關專項資金,對天府新區符合條件的基礎設施、城鄉社會事業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項目給予支持。支持符合條件的機構在天府新區設立民營銀行、外資銀行和中外合資銀行,支持境內外金融機構在天府新區設立分支機構和運營中心。商業保理、互聯網金融等新興金融在天府新區發展,將給予相關政策支持。支持在天府新區開展保險業創新發展試驗。
  產業政策方面,支持天府新區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鼓勵在天府新區設立的企業按程序申報國家有關專項項目,同等條件下優先予以支持。支持以現有開發區為載體,按程序申請設立成都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規定程序報批。土地政策上,在編製全國土地利用計劃時,充分考慮天府新區規劃建設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四川省用地年度計劃指標,保障天府新區規劃建設必要用地。
  四大戰略定位融入全球構建內陸開放經濟新高地
  《方案》提出了四大戰略定位。第一,內陸開放經濟高地。努力探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途徑,積極融入世界經濟格局,構建內陸開放型經濟體系。參與全球經濟技術合作,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的重要支點、以及承接國際國內產業轉移的重要平臺。
  第二,宜業宜商宜居城市。突出以人為本、產城融合,立足實際,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創新。推動產業佈局、人文居住、生態文明、公共服務等城市功能有機融合,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努力打造國際化現代新區,實現現代產業、現代生活、現代都市協調發展。
  第三、現代高端產業集聚區。積極實行更加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提升科技創新對產業轉型升級的助推力,大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製造業以及高端服務業集聚發展,建設國家重要的自主創新示範窗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製造業基地,以金融商務、商貿物流、文化創意、會議博覽等為重點的高端服務業中心。
  第四,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推動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向縱深拓展,努力實現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構建現代城市與現代農村和諧共生的新型城鄉形態,在建立健全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上積累更多經驗。
  華西都市報記者劉秋鳳張想玲  (原標題:“一帶兩翼一城六區”3年後 見框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