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光明
  近年來,安徽省馬鞍山市公安局以執法中存在的問題為導向,以抓執法細節為突破口,大力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通過加強制度體系建設推進執法行為標準化,通過加強主體能力建設推進執法隊伍專業化,通過加強監督體系建設推進執法管理系統化,法治公安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今年以來,馬鞍山公安實現了移送起訴案件“定性零變更、無絕對不起訴案件、無判決無罪案件”。
  自2013年10月以來,凡是撥打110報警的馬鞍山市群眾都能收到一條短信回訪。截至目前,馬鞍山公安機關共發送了25萬餘條回訪短信,群眾滿意度提升4個百分點。
  強化對源頭執法的管理是馬鞍山市公安局執法監督體系建設的重要環節。目前,馬鞍山市103個一線公安執法單位配齊了兼職法制員,並把法制員獎懲與審核案件質量直接掛鉤,以嚴把審核關;配備990台執法記錄儀,以嚴把現場關,今年執法類信訪案件同比下降16%。
  “每一起案件都要經過執法考評機制的‘安檢’,對民警在執法過程中存在瑕疵做要‘揭短亮醜’,由法制、政工、紀檢、督察聯合約談,使民警認識到‘100-1=0’的深刻道理。”馬鞍山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從輝說,各縣分局每月對全部案卷進行考評,每季度市局分管領導帶隊隨機抽取120份卷宗,對存在的問題當場通報,實行一案一評和責任追究,倒逼民警提高自身執法能力。
  馬鞍山市公安局在安徽省公安廳7項175條標準基礎上,進一步細化案件考評標準,設立11項514條加扣分項目,採用百分制標準量化評判,優質案件評定數同比上升19.7%。堅持做到執法辦案網上走,除涉密內容外所有案件全部網上流轉,全局民警建立電子執法檔,網上巡查,網上考核執法質量,網上評查執法效果。同時,註重考評結果運用,做到執法成效與經濟待遇、職級待遇相結合,36名基層法制員被優先提拔任用,獎勵優秀卷宗民警347人次,對年度執法質量考核成績排名倒數第一的單位負責人開展誡勉談話。
  執法公正需要執法規範和標準為基層。馬鞍山市公安局通過一系列制度體系建設,推進了執法行為標準化。
  圍繞實戰建制度。在規範強制措施上,馬鞍山市公安局制定了取保候審工作規範,去年以來該局未發生一起取保候審執法過錯案件。在量化裁量標準上,出台治安管理處罰裁量情節量化標準,未發生一起因治安處罰裁量不當引發的訴訟和覆議案件。建立訴訟分工制度,與檢、法聯合制定辦理刑事案件業務聯席會議紀要,規範刑事司法實踐中出現的案件定性、管轄、證據等共性問題,去年以來該市未發生絕對不訴案件。
  圍繞管理建制度。為規範涉案財物管理,馬鞍山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實施細則,保證涉案財物的規範使用。為規範巡邏盤查行為,該局專門制定工作規則(試行),就盤查程序、考核等作了明確規定,有效增強了發現違法犯罪的能力。為規範辦案場所應用,該局在安徽公安機關率先制定使用規定,統一印發6類基礎台賬簿,建立使用、維護、管理、監督、考核“五位一體”管理機制。
  圍繞服務建制度。馬鞍山在安徽率先出台失蹤人員查找工作規範,受到群眾和基層公安機關好評。為規範民警執法執勤用語,出台《執法執勤工作規範用語和執法忌語》,涵蓋接處警、窗口接待等10個方面310條。此外,馬鞍山市公安局還牽頭聯合市衛生、工商等11家單位,率先在安徽治安系統建立“兩法銜接”機制,增強了打擊民生領域違法犯罪的能力。
  “執法隊伍是公正執法的主體,處於法治公安建設核心地位。”從輝說,為強化民警執法能力,馬鞍山警方實行全警培訓,今年已培訓5000餘人次,有力推進了執法隊伍專業化。
  在堅持全警培訓的同時,馬鞍山公安機關註重以考促學,與幹部選拔掛鉤,將執法業務知識考試作為幹部競爭性選拔“第一道關口”。自主研發在線學習考試系統,市局、縣分局分別建立季考、月考制度,並將考試結果納入年底考核。
  為提升青年民警實戰技能,馬鞍山公安局建立了青年民警“三維傳幫帶機制”,以最大限度縮短青年民警崗位適應時間。為提升偵查辦案業務能力,馬鞍山市公安機關建立了出庭應訴和旁聽庭審制度,民警訴訟意識、證據意識、程序意識顯著提升。
  據統計,馬鞍山市公安局執法資格基本級、中級考試參考率、通過率均達到100%,有55位民警通過公安部首次全國公安機關高級執法資格考試,通過率達39.9%,高出全國平均通過率14個百分點。
  (原標題:每起案件都過執法考評“安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vdq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